2013年工作要点通知

日期:2013-05-28 11:20 来源:本网
| | | |

尤道安办〔201310

关于印发尤溪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

“三年行动”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道路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013年我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道安办的指导下,按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的安排部署,把安全出行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三年行动”,确保治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制定年度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状况,规范客运市场和车辆通行秩序,有效治理事故多发点段和危险路段,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更加明晰,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意识明显提高,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明显下降,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重点

(一)公路及城乡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整治

一是各乡镇要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临水临崖、视距不良路段、校园周边道路等重点部位安全设施隐患的排查、治理。对今年已列入整治计划的隐患路段,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闽政办〔2011133号)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加大资金投入,抓紧落实整治,限期完成整治任务,消除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隐患。二是县道安办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全县公路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安全隐患路段,督促尽快落实整治工作措施。

(二)“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关于印发尤溪县集中开展低速货车拖拉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尤委办〔201314号)文件要求,重点排查非法改装、已报废、逾期未报废、逾期未年检或无牌无证、套牌假证等低速货车、拖拉机;治理和纠正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年检使用、非法载人等行为;集中强制切割和报废非法拼组装车辆。通过宣传摸底、动员自纠、集中整治、巩固提高的阶段性工作,做好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

(三)摩托车道路安全综合整治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关于印发尤溪县摩托车道路安全综合治理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尤委办〔20131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摸清本辖区尤其是农村无牌无证摩托车底数,建立完善农村摩托车及驾驶人基础信息台帐,督促摩托车车主及时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和年检业务。通过综合整治,全面普及摩托车安全行车常识,强化摩托车交通安全教育,督促摩托车驾驶人参加驾证培训考试,增强摩托车驾驶人的法律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通过综合整治,摩托车上牌率同比上升20%以上(其中新销售摩托车上牌率达100%),总体上牌率达75%以上,摩托车按期检验率同比上升10%以上;严厉整治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摩托车驾驶人守法率在城区达到80%以上,乡镇政府所在地及县道达到70%以上,国省道示范公路达到95%以上,其它国省道公路达到80%以上,涉及摩托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5%以上,杜绝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摩托车较大交通事故发生。

(四)重点车辆安全整治

加强渣土车、施工工程车、出租车以及公交车、学校校车、集中接送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整治,结合客运隐患专项整治,严厉查处渣土车、施工工程车无证、无照、超速以及未按规定线路行驶行为,督促出租车、县内班线客车等车辆安装符合国家规定的卫星定位装置系统;进一步强化学校校车安全管理,督促学校校车和其他社会接送学生车辆安装符合国家规定的卫星定位装置,有效遏制重点车辆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五)机动车辆检测维修和报废回收整治

加强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综合性能检测以及机动车维修企业的综合整治。重点检查企业经营资质和经营范围是否符合规定条件,安全质量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存在未持证上岗、超经营范围维修、使用假冒零配件、检测把关不严、二级维护弄虚作假等问题,对因检测检验或维修把关不严而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要实行责任倒查,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加强对报废汽车回收、旧机动车交易的监管工作,要依法查处利用报废回收件改装、拼装车的非法点。工商部门依法查处非法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人,依法查处报废汽车和拼装车辆进入市场交易等行为;公安交管部门依法查处报废汽车、拼(改)装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建立报废汽车信息库,并定期向县道安办汇报。

(六)道路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运场站整治

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道路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运场站的安全监管,强化对客运驾驶员考核培训,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督促道路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运场站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治,严格落实动态监管制度。对旅游客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客运市场秩序;公安交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卫星定位装置系统平台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卫星定位装置系统信息,对客运车辆不定期抽查,强化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根据监控记录资料,加大对客运车辆超速等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理力度。

(七)路面行车秩序整治

县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判和分析,交管部门要在主要道路增设执勤点,在重点道路、重要时段,对进出省际7座以上客运车辆实施全面检查。确实发挥交通协管员与村道路安全管理员的作用,加强对交通协管员与村道路安全管理员的管理考核。公安交管部门要依托乡镇派出所,加强警力调配,加强乡村、偏远地区道路交通路面管控;加大科技安保资金投入,在重点道口路段增设治安卡口和视频探头;强化路面动态监管,集中力量查处整治各类道路交通非法违法行为,确保路面行车秩序畅通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有效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政府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加大对道路交通安保工程资金的投入,加强隐患排查,对存在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隐患的路段要督办整治;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一岗双责”工作责任,认真抓好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强化指导、跟踪和督促的工作力度;道路交通营运企业、生产经营单位和机关事业用车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车辆、驾驶员的安全管理教育,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指标考核。各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县政府下达的的道路交通安全目标责任要求,层层分解任务,细化考核指标,强化对道路交通事故指标特别是生产经营性事故指标考核,对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乡镇,县政府实行责任领导约谈诫勉,确保我县道路交通事故指标严格控制在省、市政府下达的范围之内。

()加强宣传教育。各乡镇政府要加大对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出行氛围;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介刊播道路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开辟专题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常识专栏;教育部门要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列入教学计划;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强运输从业人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农机部门要认真开展“平安农机”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交通安全示范村、示范社区、示范(单位)企业、示范学校评选活动;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逐步向深入、广度推进。

(四)开展联合执法。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要认真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酒后驾驶、超速行驶、客运车辆超员、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及低速车、拖拉机(变型、多功能)、机动三轮车违法载人、载客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三超”现象,进一步改善我县道路通行秩序。

五)严格检查督促。各乡镇要突出本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特点,结合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考核标准,定期组织专项督查和考核;县道安办领导小组每月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整治工作督促检查,每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形势研判会,及时反馈整治要求,督促整治工作的有效落实,年终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上报县政府作为年终绩考评重要内容。

附件:尤溪县2013年度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月计划表

尤溪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

“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 2月23


附件

尤溪县2013年度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月计划表

201326

月份

工作事项

形象进度

责任单位

1

1. 2012年度材料收集建档

综合整治材料收集整理

县道安办及成员单位

2.出台摩托车专项整治年度实施方案

以县委办、政府办印发文件执行

3.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宣传摸底

安排部署,加强宣传

4.召开月道路安全形势研判会

召开会议,形成纪要

2

1.出台2013年县道安工作要点

以道安办文件印发执行

各乡镇、县道安办及成员单位

2.迎接市道安年度检查

整理备查材料,迎检点准备等

3.做好市考评组意见反馈整改分析

针对问题分析整改

4开展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形成文件,召开会议布置要求

5.完善道安办工作机制

制定工作规章制度

6.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宣传活动

通过短信、电视台等形式进行宣传

7.“打非治违”宣传摸底

摸清底数,建档造册

3

1.召开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会议

召开会议布置任务

各乡镇、县道安办及成员单位

2.召开月道路安全形势研判会

召开会议,形成纪要

3.领导小组进社区、乡镇调研活动

形成调研报告,影像资料

4.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总结

召开会议总结,问题整改

5.拟定道路安全考评奖惩办法

以县政府文件印发执行

6.开展无牌无证摩托车排查摸底

收集各乡镇摸底数据

7.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动员自纠

发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4

1.召开1季度交通安全形势分析会

分析总结,问题整改

各乡镇、县道安办及成员单位

2.领导小组开展进社区、乡镇调研活动

形成调研报告,影像资料

3.加强防汛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排查,整治

4.抓好交通协管员队伍建设

岗位培训

5.继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动员自纠

做好动员,按章治理

6.协助无牌无证摩托车年检上牌

数据收集

7.整理1季度相关资料档案

资料收集归档

5

1召开月道路安全形势研判会

形成会议纪要

各乡镇、县道安办及成员单位

2.道安办领导小组深入乡镇社区调研

形成调研报告,影像资料

3.五一期间道路隐患排查

排查,整改

4.完善全县中小学交通安全培训基地设施建设

落实各硬件设施完成情况

5.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集中整治

依法依规办理报废销毁手续

6.继续做好无牌无证摩托车年检上牌

数据收集

6

1召开月道路安全形势研判会

形成会议纪要

各乡镇、县道安办及成员单位

2.道安办领导小组深入乡镇社区调研

形成调研报告,影像资料

3.部门联合上路开展隐患排查

影像资料

4.道安文明村建设落实情况检查

检查,指导,

5.继续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集中整治

组织强制切割、销毁

6.半年道路安全情况工作小结

对半年工作回头看,安排下半年工作

7

1.召开月道路安全形势研判会

形成会议纪要

各乡镇、县道安办及成员单位

2.道安办领导小组深入乡镇社区调研

形成调研报告,影像资料

3.部门协调上路隐患排查

影像资料

4.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回头看”

总结经验

5无牌无证摩托车年检上牌情况检查

收集相关数据

6.做好二季度材料归档

收集相关资料

8

1.召开月道路安全形势研判会

形成会议纪要

各乡镇、县道安办及成员单位

2.道安办领导小组深入乡镇社区调研

形成调研报告,影像资料

3.针对路面隐患排查治理

排查,治理

4.“三黑”车辆打击治理行动

影像资料

5.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回头看”

摸底排查、巩固成果

9

1.召开月道路安全形势研判会

形成会议纪要

各乡镇、县道安办及成员单位

2.道安办领导小组深入乡镇社区调研

实地调研,影像资料

3.部门联动路面巡查,纠正摩托车显见性违法

影像资料

4.交通安全教育进校园宣传

讲座,展板宣传

5.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

排查,治理

10

1.召开月道路安全形势研判会

形成会议纪要

各乡镇、县道安办及成员单位

2.道安办领导小组深入乡镇社区调研

形成调研报告,影像资料

3.国庆期间道路安全整治

隐患排查,治理

4.完善道路交通标线标志

检查,图片资料

5.做好第三季度材料整理

收集相关材料

11

1.召开月道路安全形势研判会

形成会议纪要

各乡镇、县道安办及成员单位

2.道路安全“五进”宣传

多渠道宣传

3.道安办领导小组深入乡镇社区调研

形成调研报告,影像资料

4.交通安全示范村(社区)评选

评选,年终表彰

5.重点车辆安全整治

排查各类车辆

12

1.召开月道路安全形势研判会

形成会议纪要

各乡镇、县道安办成及员单位

2.道安办领导小组深入乡镇社区调研

形成调研报告,影像资料

3.制作年度道安工作10分钟光盘及材料

光盘制作,工作总结

4.迎接市道安工作检查

材料准备,迎检点准备等

5.整理年度道安工作资料

整理归档


抄送: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尤溪县道安办 201322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