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车抛物处罚规定

日期:2017-11-27 16:18 来源:尤溪县道安办
| | | |

  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车速一般是比较快的,这就要求驾驶者注意力集中,不要有违章行为,以免出现交通事故。但对于机动车内的人而言,也要求了不能随意向外抛物。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车窗抛物行为也是属于违章行为,那此时有车窗抛物行为的该怎么处罚呢? 

   

  一、有车窗抛物行为的该怎么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乘车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 

  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向道路上抛撒物品。同时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本条例的规定处罚。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人在行驶机动车的时候,车窗抛物因为“驾车时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可能会被记2分。  

  二、车窗抛物有什么危害? 

  1、在车窗随手抛物、扔垃圾的现象折射出了个别市民公共意识淡薄、文明素质不高的问题。 

  垃圾污染了城市环境,更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劳动量,也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不尊重。 

  2、为清除道路上的垃圾,可能危害到环卫工人的生命健康。 

  为了清除这些“车窗垃圾”,环卫工人在行驶的车辆间穿行,加之环卫工人大多是老人,也许只是一个不经意的坏习惯,就可能让他们受伤甚至失去生命。 

   

  

  3、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车窗抛物会影响后方车辆驾驶员的视线或道路状况,以致对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造成干扰,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可能会引发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车窗抛物,很可能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可能有的人还不清楚车窗抛物所带来的危害,这样的行为下其实也是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后车为避免抛物砸中自己的车辆,就有可能紧急打方向盘,这时是很危险的,而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也会达到增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