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11104-0100-2020-00002 文号尤教思〔2020〕4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0-02-19
标题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意见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11104-0100-2020-00002
文号 尤教思〔2020〕4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0-02-19
标题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意见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
有效性 有效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2-19 15:52
| | | |
政策解读:

  各中学、中心小学,尤溪职业中专学校,局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培养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和良好生态文明习惯的时代新人,引导全社会树立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现就加强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生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教基〔2019〕16号)为工作指针,以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环保行为、普及低碳理念为内容,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做到生态文明教育与文明校园、绿色校园、无烟校园等创建活动有机结合,使广大中小学生成为绿色社会的传播者、建设者,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实践者,环境保护的宣传者、监督者。

  二、目标任务

  (一)生态文明教育全面加强。将生态文明教育摆上素质教育的突出位置,自觉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融入生态文明行为的培养与训练,是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宣传工作,努力实现生态文明教育普及率达95%以上,其中城区学校达100%。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的教材、师资、课时、考核、评价的“五落实”和每学年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教育不少于12课时的目标要求。在校园布局、建筑设计以及各类设施的配备上要充分体现生态文明理念和要求,打造各具特色的校园生态文化,使绿色、环保、低碳、节能成为校园文化的基色。

  (二)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学科教学。结合本地(校)自然和生态环境保护实际,落实好生态文明教育宣传的课程、课时,常态化地开展绿色、环保、低碳为主题的校内外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将生态文明知识有机渗透到语文、历史、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学。充分利用春(秋)游、研究性学习、社会综合实践和研学实践教育,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宣传体验活动,使中小学生在活动中提高生态文明意识的自觉。积极组织开展河长制宣传教育“四个一”活动。

  (三)生态文明课程体系更加完善。积极探索并完善校本、循环教材的循环使用模式,围绕绿色消费、低碳生活、保护耕地、节约资源、垃圾分类回收、控减噪音、空气净化等内容,分专题、按学段循序渐进开展宣传教育。

  (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五个一”活动。结合实际,精心谋划、科学安排生态文明教育宣传活动,利用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时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教育宣传“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开展一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班(团、队)会,举办一次“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征文、演讲、绘画、手抄报等比赛,开展一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次“清新尤溪”生态文明研究性学习或综合实践活动。

  (五)加强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工作。加强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落实实验室废物的分类收集、贮存运送、交接处置的相关要求。对有毒有害的垃圾,尤其是实验室危险废物,要做好源头分类,严格规范实验室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设施)管理,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教育,把生态文明教育宣传与校园文化建设、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纳入学校年度(学期)工作计划、教学工作计划和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并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教育宣传活动方案,明确具体工作目标与要求,促进学校管理和教学活动渗透生态文明教育。要从讲政治责任和讲政治担当的政治高度,认真履行好生态文明教育责任,全力推进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校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广播、微博、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宣传平台,运用板报、橱窗、音视频、微动漫、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活动开展及取得的成效。要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的作用,对家长进行系列的生态文明教育宣传,提升家长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能力。

  (三)加强环境整治。各校要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广泛开展“讲文明、改陋习,向我看齐”等活动,有效杜绝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破坏植被、在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要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按照地上无痰迹纸屑、门窗无破损、墙上无污痕、桌面无刻痕、卫生无死角的“五无”要求,持续对教室、办公室、食堂、宿舍、厕所等公共场所的卫生面貌和整体秩序进行全面集中整治,确保学校环境整洁、优美。同时,要主动联合环保、综治、市场监管、文化、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对学校周边噪音、粉尘、空气污染等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建立台账,督促抓好整治落实,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四)强化督导检查。各校要保证生态文明教育宣传经费的投入,将生态文明教育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责任督学的督导范畴,纳入学校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和校长绩效考评,推动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宣传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尤溪县教育局

  2020年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