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11104-0100-2019-00013 文号尤教中〔2019〕4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3-08
标题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尤溪县实施初中“壮腰”工程2019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印发《尤溪县实施初中“壮腰”工程2019年行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11104-0100-2019-00013
文号 尤教中〔2019〕4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3-08
标题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尤溪县实施初中“壮腰”工程2019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印发《尤溪县实施初中“壮腰”工程2019年行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尤溪县实施初中“壮腰”工程2019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8 16:55
| | | |
政策解读:

各中学: 

  《尤溪县实施初中“壮腰”工程2019年行动方案》已经县教育局班子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尤溪县教育局        

  201938日        

    

  (主动公开) 

        

尤溪县实施初中“壮腰”工程2019年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初中建设,整体提升初中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尤溪县实施初中“壮腰”工程、提升初中教育水平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尤教中〔2018〕16号)和《关于进一步落实中考备考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尤教中〔2019〕2号)要求,并结合我县初中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提高中学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以提升薄弱学校、薄弱学科、学困生为突破口,着力破解我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制约因素和瓶颈问题,推进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工作机制、管理制度的落实,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切实推动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核心任务,认真分析我县教学现状,研究教育教学策略,落实管理机制、考评方案,提高教学效率,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力争我县2019年中考质量在全市排名有较大提升。 

  三、工作措施 

  (一)明确岗位职责,保障质量提升 

  一是校长落实,担负质量提升主体责任。校长是质量提升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做好“三个落实”,即:落实每天带头深入毕业班课堂,全面深入了解当堂教学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落实每周组织毕业班管理团队解剖一个学科的教学或一个班的学习管理,并提出改进办法;落实每月对教学工作进行一次总评,全面及时把握复习工作动态,盯紧备考工作,总结工作得失。 

  二是督学包点,发挥专职督学队伍作用。采取“划分片区、分片包干”方式,从课堂教学、教研教改、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风学风等方面,深入把握、分析学校教学现状及存在问题,并督促学校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即查即改,确保实效。 

  三是教研跟踪,提供质量提升专业支撑。实行教研员挂点驻校,下移教研工作重心,深入基层学校指导解决教育教学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方式,连续一段时间蹲点文公分校、尤溪五中、尤溪七中、梅仙中学、尤溪二中、管前中学和中仙中学等试点学校,坚持问题导向,为落实学校质量提升方案提供教研支撑。 

  四是行政推动,督促质量提升工作落实。以教育行政部门推动为手段,推进学校全力抓好质量提升工作。切实加大对初中教学常规管理的督查力度,落实教学质量校长、分管副校长“谈话”制度,确保“三个到位”,即:问题传递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和措施跟进到位。 

  (二)抓住关键环节,推动质量提升 

  一是抓好常规管理。坚持“常规为本”,提升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实效。加大教学常规巡查力度,推进教师“备、讲、批、辅、考、研”等教学常规执行力。各校要落实课前教案检查制度,确保教师备好每一节课,杜绝无教案上课现象。要成立质量提升听评课小组,坚持推门听课、随机听课、跟踪听课制度,以听课、评课、反馈推动落实常规检查,持续加大对课堂教学的监控力度。 

  二是抓准中考前沿信息。进修学校和学科指导组应加强与市教科所、省普教室联系,与省市优质初中沟通交流,收集中考复习前沿信息,收集或命制系统化的学科复习资料,确保全县及时共享。要指导各校结合学校学情,将成果运用于复习教学实践,精准把握考试方向。 

  三是抓实作业管理。学校要把教师对作业的态度,作为判断教师敬业精神和师德水平的重要依据,把作业的质量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把对作业的管理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手段,把作业的独立、限时完成情况作为评价学生学习品质的重要内容。要重视作业批改和评讲,坚持每天面批部分学生作业,并坚持做到“四精四必”,即精选、精讲、精练、精批,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纠。 

  (三)突破薄弱问题,促进质量提升 

  一是着力改善薄弱学科。把有效提高英语、数学、化学学科成绩,作为全面提升初中教学质量的重要任务。一是教研人员对全县初中英语、数学、化学学科教学现状进行深入调研,重点攻关,集中会诊,找准原因,研究制定并精准实施“改薄”攻坚计划,做到“一校一案”、“一科一策”。二是由进修学校指导建立英语、数学、化学学科基地校,实现基地校的备考资源全县共享。三是利用片区教研平台精心组织、策划开展英语、数学、化学学科专项教学教研和培训活动,精研各学科复习课教法和有效的分层教学教法,确保课堂教学效率提升。四是全面加强英语、数学、化学学科教学视导评估,力促3个学科教学成绩今年有较大改观。 

  二是着力提升薄弱学校。一是教研机构要以市质检情况为依据确定影响我县质量提升的薄弱学校,会同相关学校制定帮扶整改方案,提升补短扶弱实效;二是各薄弱校要成立提升整改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全程参与、指导及督查教学各环节工作。三是各薄弱校认真分析原因,依据学校、教师、学生实际,制定并落实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向包校工作领导小组和业务股室反馈。 

  三是着力转化学困生。把促进学困生进步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着力点。一是各校要健全学困生档案和跟踪分析制度,全程强化对全体学生动态化、个性化的管理。二是以学科教师为第一责任人,以课堂教学过关为主渠道,认真研究落实“提优、推中、促差”的措施。三是实施“德育导师制”,建立辅导教师个别帮扶制度,采用导师助学、面批辅导等策略,设立不同层次的学习帮扶小组,对各层次的学生对症下药,提高学科合格率。 

  (四)聚焦目标管理,强化质量提升 

  一是聚焦学校目标定位,确保全县总平均分排名提升。文公分校总分平均分力争全市前10名;尤溪七中、坂面中学总分平均分力争全市前40名;尤溪五中、洋中分校和尤溪三中总分平均分力争高于全县平均分,其余各校总分平均分努力与全县平均分看齐,缩小与全县平均分差值20%(以第一学期市质检数据为基准)。 

  二是聚焦学生目标定位,确保全县优秀学生排名提升。校要根据本校实际,打破常规,大胆创新,主动作为,抓好全县前100名的提升,推进初高中衔接工作,确保优质生源不外流;抓好全县250名至400名的辅导,做好660分向700分冲刺;强化全县1380名至2500名及2500名以下的分层提升意识,做好学情分析,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做实分层次教学、分层辅导,做到面向全体,确保每个层次的学生均有收获和提升 

  三是聚焦学科目标定位,确保全县学科排名提升。学科指导组已经依据市质检全市排名,提出全县的学科奋斗目标,确保各学科的市排名在原有基础上进步2-3名,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争取进入全市中游,数学、物理、英语、生物、化学的市排名争取在原有基础上进步3-4名 

  根据“大校大担当,小校勇作为”的发展目标要求,各校要依据本校的任务目标,细化为切实可行的提升方案,“一校一案”、“一校一策”,强化质量提升,确保达成预期目标。 

  四、工作保障 

  (一)成立组织领导机构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教育教学质量,成立尤溪县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长:詹焕生 

  副组长:陈利社 吴飞 

  成员:林先新 邓章燕 洪周佐 阮荣臻 林运泽 吴思廉 陈敏健 

  领导小组下设指导中心和包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指导中心设在县教育局中教股,由陈衍庄同志担任主任,负责统筹协调质量提升工作。 

  (二)建立跟踪推进落实机制 

  各包校工作领导小组要着重增强岗位和管理意识,要进一步细化、量化各项举措,压实责任,做到责任到人;要深入教学一线开展教学视导、工作指导,做到每周有检查、有跟踪、有反馈,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想方设法提升优秀学生数量,加强思想工作,确保生源不外流,全面落实各项提升质量的举措。 

  (三)落实质量激励追责机制 

  严格执行《中共尤溪县委办公室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尤委办〔2017〕9号)、《尤溪县教育局关于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方案的解释说明》(尤教办〔2019〕3号)精神,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列入全县重点工作考评,将各包校工作领导小组一并纳入考核,不折不扣落实质量激励追责机制。同时,对进步明显、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将由朱子教育基金会进行专项奖励。 

    

  附件:尤溪县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包校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