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11104-0100-2018-00038 文号尤教督〔2018〕7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10-08
标题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尤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内容概述 尤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11104-0100-2018-00038
文号 尤教督〔2018〕7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10-08
标题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尤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内容概述 尤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
有效性 有效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尤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08 15:00
| | | |
政策解读:

各中心小学、局直属幼儿园: 

    为贯彻《教育督导条例》《福建省教育督导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7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闽教督〔2018〕16号)要求,结合我县学前教育实际,经研究制定了《尤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尤溪县教育局          

2018年10月8日         

尤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 

(试行) 

    为加强对幼儿园的分类指导和监督管理,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提高保育与教育质量,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教育部《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福建省教育督导条例》和《福建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结合我县学前教育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落实学前教育发展规划,不断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按照保障与管理相结合原则,建立和健全我县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通过全面评估,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提高幼儿园的办园水平。按照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督促幼儿园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二、督导评估对象 

    督导评估对象为尤溪县面向3~6岁儿童提供保育教育服务的幼儿园(班、点)。 

    三、督导评估原则 

   (一)以评促建。通过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推动我县学前教育办学水平,引导幼儿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保育与教育质量。 

   (二)客观公正督导评估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以幼儿园实际情况为依据,做到程序透明,结果公开,结论公正。 

   (三)注重实效。强化督导评估结果运用,推广先进经验,督促问题整改,为加强学前教育保障,规范幼儿园管理,全面提升办园质量等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 

    四、督导评估内容 

    督导评估以教育部发布的《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与要点》为依据,内容重点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 

   (一)办园条件:主要考察幼儿园办园资质、办园经费、规模与班额、园舍与场地、设备设施、玩教具材料和图书等情况。 

   (二)安全卫生:主要考察幼儿园安全和卫生制度、膳食营养、卫生消毒、健康检查、疾病防控、安全教育、安全风险管控、校车及使用情况等。 

   (三)保育教育:主要考察幼儿园教育理念与目标、教育内容与形式、教育计划与方案、活动组织实施、师幼关系等情况。 

   (四)教职工队伍:主要考察幼儿园园长、教师、保育员、卫生保健人员、炊事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数量及资格资质,教职工专业成长,师德师风建设和权益保障等情况。 

   (五)内部管理:主要考察幼儿园组织机构、管理机制、经费管理与使用、招生、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等情况。 

    以上五项评估标准见附件2,总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优秀”,75分—89分为“良好”,60分—74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幼儿园出现下列行为将定为不合格:(1)未取得办园资质的幼儿园;(2)有入园考试或者测查;(3)三年内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4)有虐待、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的行为。 

    五、督导评估周期 

    督导评估周期为5年,时间自2018年9月至2022年12月,在一个周期内,对辖区内所有幼儿园(班、点)至少进行一次督导评估。2018年秋季启动首轮督导评估。 

    六、督导评估的组织实施 

    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由教育局督导股组织实施,主要通过现场察验、问卷调查、座谈访问、资料查阅和数据统计等形式进行,必要时进行技术检测。 

   (一)成立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领导小组 

    组长:洪周佐 

    副组长:蒋景辉 

    成员:池鹏、朱开丹、肖荣、包海玲 

   (二)督导评估组组织 

    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县级专家库,成员由熟悉学前教育的专兼职督学、责任督学、教育局业务股室、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省市示范幼儿园园级领导、省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部分民办幼儿园园长等成员组成,由以上相关部门和幼儿园推荐,经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审核确认,予以公布。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组成员采用从县级专家库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 

   (三)督导评估实施: 

    按照评估周期制定尤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计划,由幼儿园进行自评后,并对幼儿园办园行为实施督导评估,具体程序如下: 

    1.印发督导评估通知。每年1月初,向当年接受督导评估的幼儿园发出书面督导评估通知,并向社会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接受督导评估的幼儿园名称、督导评估大致时间段、督导评估期间监督电话等。 

    2.幼儿园自评。每年2月~3月,受评幼儿园在接到督导评估通知后,成立由园长牵头的自评小组,分解任务,明确要求,开展自查自评自纠工作,形成详实的自评材料档案和自评报告,并将自评报告报送局督导股。 

    3.实地督导评估。每年4月~5月,县教育局督股从专家库中抽取本年度督导评估组成员,组成督导评估组,在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后,对本年度受评幼儿园的纸质自评报告进行前期审核,并开展实地督导评估。实地评估时,督导评估组应全面搜集信息,听取教师、家长以及社会公众意见。 

    4.反馈督导评估结果。督导评估结束时,督导评估组应向受评幼儿园口头反馈督导评估意见,总结工作经验,列出问题清单,并听取幼儿园的说明、解释和申辩。县教育局督导股根据督导评估组报告、幼儿园自评报告和社会公众意见,形成督导意见书,发送受评幼儿园。受评幼儿园对督导评估意见有异议的,可在收到督导评估意见之日起的15个工作日内向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提出书面复核申请。 

    5.指导幼儿园整改。受评幼儿园应根据督导意见书提出的问题和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在收到督导评估意见后30日内,将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县教育局督股。 

    6.整改情况核查。县教育局督导股对受评幼儿园的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必要时进行复评。 

    7.形成督导评估报告。县教育局督导股根据幼儿园督导评估及整改复查情况,形成督导评估报告,做到“一园一报告”,并向社会公示和报送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导报告应明确受评幼儿园的办园地址、举办资质、举办性质(公办或民办)、办园成效、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 

    8.报送督导评估报告。汇总全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情况,发现和分析幼儿园办园行为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重大、突出问题开展调研,形成尤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于每年9月15日前以函件形式报送市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并提交电子版。 

    9.接受上级督导部门的复评和抽查。受评幼儿园要接受市级督导评估组和省级督导评估组的抽查与复评。 

    七、督导评估结果运用 

   (一)县教育局督导股将本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并报送尤溪县人民政府,作为制定学前教育政策,加强幼儿园管理的依据。 

   (二)及时总结、推广规范幼儿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推动我县幼儿园办园水平的整体提升。对薄弱幼儿园提请有关部门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和扶持。 

   (三)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幼儿园年检、确定级类、园长评优评先和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附件:1.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与要点 

    2.尤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标准(试行) 

    3.尤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安排表 

    4.尤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专家库成员推荐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