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11104-0100-2018-00005 文号尤教思〔2018〕30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08-14
标题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尤溪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教育系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11104-0100-2018-00005
文号 尤教思〔2018〕30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08-14
标题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尤溪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教育系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尤溪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4 10:43
| | | |
政策解读:

各中学、中心小学,尤溪职业中专学校,局直属各单位: 

  现将《尤溪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各项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相结合,与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相结合,与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促进教育公平相结合,与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相结合,力争新思想“大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尤溪县教育局         

                                   20188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尤溪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明教办〔2018188号)精神,切实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促进教师全面发展。现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根本准则,是我们党新时代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又把这一思想载入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这一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指导思想。学习贯彻这一思想,不仅是每个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每个公民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不仅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二、目标要求 

  通过“大学习”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补齐短板,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切实用新思想武装教师头脑,指导教学实践,推动教育发展,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尤溪”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主要内容 

  (一)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主题与主线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学习内容、细化专题。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读本,进一步把“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思想、大战略、大智慧学清楚弄明白,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法治思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等内容的学习,不断拓展学习领域,推动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社会主义立场和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推动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十九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坚持重内涵、提质量、促公平。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尤溪教育又快又好发展的强劲动力。 

  1.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中小学“一体化”德育体系和全员德育工作网络,完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尤溪现有的红色文化、抗战文化、朱子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资源,对师生进行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教育。要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强化体音美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国防教育和书法艺术教育,推进综合实践活动和研学旅行工作,着力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2.重视学校内涵建设。要不断深化新时代特色学校品牌创建和打造工作,结合我县开展的“我家在景区,建设新尤溪”的战略部署,使校园成为一张文化“名片”,努力跻身于国家、省、市特色学校行列,整体提升学校办学软实力。学校主要领导要围绕“办怎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带头深入思考,结合学校办学历史与文化积淀,兼顾传承与发展,凝炼学校文化和办学理念,积极培育“正向化、科学化、知识化、艺术化、生活化”的学校文化。 

  3.深入推进课堂教学。要把课堂教学改革作为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环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深化“减负增效”教育实践,进一步探索总结和提升本土化课程教学和“互联网+”课堂教学新模式,积极做好国家、省、市级教学成果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推荐参评工作,努力建树一批优势学科和优质课程。广泛开展“互联网+图书馆(室)”“互联网+阅读(书法)”“互联网+教学”和全员阅读等工作,全面提高学生自能阅读、自能写作与汉字书写水平。 

  4.实施质量提升工程。要继续深化实施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工程,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的考核评估体系。在严格教学常规管理的同时,要加强培优补差等工作,积极营造大张旗鼓抓教学、理直气壮抓质量的浓厚氛围。要积极对接高考综合改革,构建行政、教研、学校三方发力抓质量工作机制,做到一手抓“强基、壮腰、筑梦”三大工程,一手抓“监测、中考、高考”三大考试,整体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5.加快补齐教育短板。要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补短板提质量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对接争取中央和省上项目资金,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提高质量夯实硬件基础。同时,要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重点围绕“建、管、用”,提升学校信息化软硬件水平,积极探索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学教研工作,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6.着力促进教育公平。要以全面实施学生资助、项目支持、教师交流为重点,构建立体帮扶网络。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治理,规范各类助学金发放,加大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力度。要深化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招生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名园带薄弱园”“村村联办”的办园模式,深化基础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基础教育发展共同体,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合理配置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和下沉,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7.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有效落实《尤溪县教育系统督察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尤溪县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要重点整治违法施教、有偿补课、教育渎职、职业倦怠、管理涣散等突出问题,发挥督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引导教师恪守为师之道,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 

  四、阶段安排 

  (一)自主学习阶段(201878月) 

  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到具体内容。要组织教师精读精学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辅导丛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同时要突出抓好学校班子成员的自身学习,为下一阶段集中教育做好准备。 

  (二)集中教育阶段(2018810月) 

  要在教师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召开至少两场的专题学习讨论。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教师至少作一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报告,并列入校本培训后项重要内容。要发挥好讲师团、政治教师等作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开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教育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到全校学生。 

  (三)总结交流阶段(20181012月) 

  在教师自主学习和集中教育的基础上,组织撰写心得体会并开展优秀心得评选。组织开展新思想“精彩一课”学习竞赛以及新思想演讲、征文和研讨等活动,着力拓展新思想学习成效。做好“大学习”回头看及补缺补漏工作,全面总结开展“大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推动新思想学习形成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校要加强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组织领导,组建备课小组,认真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安排)表,全面系统组织开展学习,学校(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辅导报告。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宣传载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努力凝练学习活动的特色。 

  (二)强化重点安排。各校要认真落实暑期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除了继续做好政治理论、改革发展、依法治教、师德师风四个专题学习的同时,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考勤、有笔记、有心得。 

  (三)强化创新方法。各校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通过领导领学、网络联学、微型党课、集中讨论、组织生活会、报告会和读书会等方式,激发学习兴趣,采取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演讲征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强化督查考核。各校要建立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与考勤制度,把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与日常的师德师风培训相结合,与教学业务培训相结合,做到常抓不懈。我局将把学校抓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学校年度责任目标考核,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宣传贯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各校(单位)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实施方案、学习计划(安排)表于825日前,学习总结及图片于95日前报送我局思政股。 

    

    

    

    

    

    

    

    

    

    

    

    

    

    

    

    

    

    

  附件: 

    

 尤溪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学习安排表(供参考 

阶段 

安排 

时间 

安排 

主 要 内 容 

备注 

自主 

学习 

阶段 

7 

/ 

8 

1.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实施细则及学习计划安排表; 

2.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5.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6.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7.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等。 

  

集中 

教育 

阶段 

8 

/ 

10 

1.学校在教师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召开两场的专题学习讨论; 

2.学校主要负责人面向全体教师至少作一场专题辅导报告; 

3.校本培训、理论宣讲等活动; 

4.开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教育。 

  

总结 

交流 

阶段 

10 

/ 

12 

1.撰写心得体会并开展优秀心得评选活动; 

2.组织开展新思想“精彩一课”学习竞赛及演讲、征文和研讨活动; 

3.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回头看及总结提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