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11104-0100-2018-00004 文号尤教思〔2018〕29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08-14
标题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做好2018年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11104-0100-2018-00004
文号 尤教思〔2018〕29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08-14
标题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做好2018年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有效性 有效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4 10:38
| | | |
政策解读:

各中学、中心小学,尤溪职业中专学校,局直属各单位: 

  为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广大教师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和道德素养,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依照《教育法》《教师法》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规定,现就做好2018年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立德树人、敬业修德”为核心,以“教书育人、规范从教”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全面落实新时代师德师风教育新要求,通过学习引导教师用四有好教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四个服务统领专业成长发展,要坚持做到政治理论学习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认识解决问题与提高思想境界相结合,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为教育改革发展筑牢思想基石。 

  二、学习对象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含自聘)、职业中专学校在职教师。 

  三、学习时间 

  秋季开学前一周(827日~831日),或根据本校工作实际,安排23天集中学习时间,开展暑期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活动。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3天。 

  四、学习形式 

  以自主学习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可通过举办专题学习辅导、讲座、研讨、小组讨论、学习心得交流等方式,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与吸引力,提高学习效果。 

  五、学习内容 

  (一)政治理论专题。一是要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读本,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师领会文献和系列讲话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把教师的思想与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责任与使命担当,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教育,通过学习让广大教师坚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念,提高教师政治素质,确保教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习教育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真正落实《关于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335”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使广大教师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要加强“两学一做”“党员e学习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修身律己,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能力与水平。 

  参考资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二)改革发展专题。一是要开展党史国情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正确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和自身建设规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要开展国际国内形势教育,全面了解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认清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矛盾,针对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让广大教师做到思想政治上清醒和坚定。三是要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县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学习当前正在实施的各类教育改革政策,充分了解我县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就,明确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形成合力,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读本》《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三)依法治教专题。一是要深入开展《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使教师深入了解宪法的基本精神、原则和制度,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增强法治意识,做个学法守法用法的教育人。二是要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教师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平等对待学生的意识,提升依法维护学生权益和抵制侵害学生行为的能力。三是要全面系统学习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提升依法维护学校、师生合法权益的能力与水平,增强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意识,在教育系统中形成一种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浓厚氛围。 

  参考资料:《宪法》《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保密法》等。 

  (四)师德师风专题。一要坚守底线,引导教师严格遵守《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二十条禁令》,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良好的言行教育和影响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和全民道德建设的有力推动者。二要倡导“四德”,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师风系列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确立向善向上积极的人生观、幸福观。同时,要加强礼仪规范、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关注疏导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倡导积极健康的文娱体育生活,提升职业与家庭生活幸福指数。三要弘扬先进,引导广大教师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以他们的崇高精神作为标尺,高标准严格衡量自我、要求自我,本着“以德修己,以德育人”的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有偿补课等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 

  参考资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 

  、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思想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处理好学习与工作、学习与休假的关系,把教师暑期理论学习作为提升学校内涵发展,作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二)注重方式。暑期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实行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辅导,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努力用理论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实践,切实解决好当前我县在补短板提质量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三)强化考核。要进一步完善暑期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制度与考勤管理办法。政治理论学习期间,要严格考勤纪律和组织管理,我局在期初开学检查和教育工作专项督查中将对各单位开展学习活动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抽查结果列入学校考评。 

  (四)总结提升。各校要于912日前将本年度暑期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总结的电子文稿、图片报送我局思政股。 

    

    

  尤溪县教育局         

                                2018814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